門診有少數幾個吃A酸的病人問我『醫生,吃A酸會讓人容易累嗎?我好像吃A酸後覺得比較疲勞。』人生很難,有時候真的會讓人覺得累,但吃A酸會不會讓人有累累的感覺呢?答案是:可能會喔!
一個大規模回朔性研究,搜集了1743位病人,統計使用口服A酸後副作用的比例,最常見的是唇炎,佔了78%,再來身上長疹子跟疲累感各佔了12%,而且這跟劑量有關,劑量越高,副作用的比例越高!如果你A酸的劑量是0.25 mg/kg/day,那唇炎/皮疹/疲累感的機率是47%/7%/5% ; 如果A酸的劑量是0.75 mg/kg/day,那唇炎/皮疹/疲累感的機率是96%/16%/18%。真的也有病人(12位病人)因爲疲累感的副作用而停吃A酸。
如果你吃口服A酸,除了容易感到累外,又有噁心、食慾不振、尿液顏色變深、大便顏色變淺、皮膚跟眼白變黃,一定要跟醫生說並且做詳細的檢查喔!
Ref :
Australas J Dermatol. 2010 Nov;51(4):248-53.
Mayo clinic.
 

IMG_1676.JPG

arrow
arrow

    調皮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