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病人因為同樣皮膚問題時好時壞,反覆來求診,我想到的可能性都被否決,病人就會問我『是不是體內在排毒?』『是不是內臟出問題?』我沒有透視眼啦!病人『還是我體質的關係?』我不太說體質,因為這樣好像就是告訴對方你命不好所以會這樣XD病人『還是壓力大也會讓皮膚不好?』確實,壓力也會跟皮膚狀況有關!
根據研究,精神壓力對1/3的皮膚科病人有影響。壓力被認為是一種刺激,會破壞體內平衡。你皮膚不好會有壓力,而壓力也會讓某些皮膚病變嚴重,像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青春痘慢性尋麻疹,之前也提過壓力會讓皮膚老化!
以慢性尋麻疹為例,壓力會造成某些神經胜肽釋放,進而改變皮膚的免疫系統,還有感覺神經也特別容易釋放出會讓皮膚癢的物質,並活化肥大細胞。總之精神壓力會造成神經-免疫-皮膚系統的失調及失衡,讓皮膚容易癢,但詳細機轉還未明。
關於壓力對皮膚的影響,其實被寫成一本教科書,這邊只是跟大家分享『壓力』對皮膚造成的變化是有依據的,甚至也有文獻提到,如果病人能接受相關精神治療,把『身、心』健康都兼顧了,對皮膚也會有幫助。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呢?
Ref :
1. Clin Ther. 2020;42:771e782
2.Bansal and Bansal Allergy Asthma Clin Immunol (2019) 15:56
3.(2017) Evaluating the Role of Stress in Skin Disease. In: França K., Jafferany M. (eds) Stress and Skin Disorders. Springer, Cham.
圖片來源:迪士尼卡通獅子王

IMG_2348.JPG

arrow
arrow

    調皮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