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診遇到有一個女生做湖水藍的光療指甲,很漂亮,來求診。我卻發現有一隻腳趾的指甲是沒有做光療的。病人『醫生,為什麼我的這個腳指甲長得這麼醜?我好幾個月都不敢做美甲!』我『你不孤獨!你不是第一個因為這樣指甲情況來看病的人!』
距離我上次指甲看起來這麼漂亮應該是結婚的時候,不過新祕也只有幫我擦上指甲油而已,我從沒做過美甲。在我粗淺對美甲的認知裡,大約分成兩種,水晶指甲(acrylic nails)跟光療指甲(gel nails,又叫凝膠指甲)。水晶指甲是混合液態跟粉狀的丙烯酸樹脂(acrylates)來強化指甲,不需要照光(photocuring) ; 然而光療指甲是用丙烯酸酯單體(acrylate monomers)的指甲油,需要照光讓它聚合還有變硬。
指甲弄的漂亮可以讓心情好,而且整個人的質感提升,但是對指甲本身會有什麼危機呢?
#指甲變色:指甲油會讓指甲的角蛋白染色,尤其指甲油留在指甲上超過一個星期較為可能。最常見會染成紅色或黃色。
#甲床分離:指甲遠端的白色部分變多,甚至向指甲近端延伸。有時候也跟你拿尖尖的物品想要清指甲縫裡的髒東西有關。甲床分離在做水晶指甲的病人很常見,因為水晶指甲跟你的指甲黏得比你指甲跟甲床還來得緊,而且水晶指甲又會做得比較長,所以容易會甲床分離。
#角蛋白去顆粒化:指甲上會看到白色的線條或是點點,塗指甲油的時間越久對指甲越有傷害。
#接觸性皮膚炎:主要是對丙烯酸樹脂類的化合物過敏有關。最常見在指甲周圍出現像濕疹的病灶,但其實手的其他部位,像是指腹、還有臉、甚至眼皮,都有可能會出現皮疹!
#指甲磨損:這不意外吧?美甲過程中會打磨你原本的指甲,會讓遠端的指甲變薄,出現三角形或是半月型紅紅的樣子。
#偽乾癬樣指甲變化:病例大多跟做水晶指甲有關。除了甲床分離外,也會有指甲下方角質增厚,被認為跟對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過敏有關。
講這麼多,但如果你還是很想做美甲該怎麼辦?
1.選擇光療指甲(凝膠指甲)對指甲的傷害會比水晶指甲來的小一些。
2.光療指甲的照光選LED燈會比螢光紫外燈好。
3.千萬不要把指甲根部薄薄的那層小皮修掉!
4.不要用尖銳的物品去清指甲縫!
5.做腳指甲的美甲前24小時不要剃腿毛!因為要是你刮腿毛有小傷口,再去做腳的美甲會有感染的風險。
6.重要日子再做美甲XD
大家要記得,指甲變得不健康、不好看要找皮膚科醫生幫忙,而不是做美甲把它遮掉就算了!此外,指甲有問題也要暫停做美甲喔!
Ref :
DERMATOLOGICA SINICA 36 (2018) 218e221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6;9(4):39-44.
Skin Appendage Disord. 2015 Sep; 1(2): 91-94.
圖片來源:取自於參考文獻
 

螢幕快照 2021-04-01 下午4.33.00.png

指甲下方角質增厚。

螢幕快照 2021-04-01 下午4.32.47.png

甲床分離。

螢幕快照 2021-04-01 下午4.32.36.png

指甲磨損。指甲遠端可看到紅色半月形。

 
 
 
 
 
arrow
arrow

    調皮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