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皮膚白淨的年輕女性來看診,一進診間不坐下就直接露出臀部給我看『醫生妳看我的屁股怎麼變這樣?!又癢又痛!』
我仔細一看,發現兩邊屁股都有很多紅色的丘疹跟膿包,甚至連屁股跟大腿的接縫那邊也有,但病灶只侷限在臀部,身上其他地方倒是沒發現。
我『妳有碰到什麼東西嗎?換了新內褲?還是坐很久?』
病人想了想『都沒有耶!不過最近天氣熱,我跟小孩在家用充氣游泳池玩水,一連好幾天都沒換泳池的水,而且我都坐著。是水太髒了嗎?』
這是比基尼臀!你上網搜尋bikini bottom除了泳裝辣妹外,還可以找到海綿寶寶住的比奇堡XD 這其實是一種細菌性毛囊炎,最常見的病原菌是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主要跟你潮濕的緊身泳衣穿太久有關。
治療以抗生素為主,其實並不難,不過大家要記得,游泳完要馬上把泳裝換掉,趕快去洗澡 ; 也可以用0.45%的乳酸清潔泳衣,預防比基尼臀的發生。
Ref :
Indian J Dermatol. 2017 Jan-Feb; 62(1): 66-78.
CMAJ o NOV. 23, 2004; 171 (11)
arrow
arrow

    調皮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