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年輕高壯的男病人接受口服A酸的療程,但他好幾個月沒回診拿藥,他這次回診我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是否搬到其他縣市?還有在吃A酸嗎?
病人『其實我前陣子得了肺栓塞,醫生查不出我有符合的危險因子,怕是口服A酸造成的,所以叫我暫時不要吃。』
的確有零星案例報告認為口服A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讓年輕人在沒有其他危險因子的影響下,罹患急性心肌梗塞中風
然而有文獻搜集三萬多個使用口服A酸(5個月)的病人並且第一次診斷中風、心肌梗塞、肺栓塞跟血栓靜脈炎,發現有31%的病人在血管栓塞的一年前就有一個或多個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後續數據統計及校正發現不能證實吃A酸會讓血管栓塞的機率上升。不過長期吃A酸對病人的心血管影響為何則需要更多資料才能有答案。
每位病人吃A酸前,我們診所都會請病人抽血檢驗肝功能跟血脂數值,口服A酸療程期間也都會定期抽血監測。假若您身體有任何不舒服,不要忽視它,一定要提出來跟醫生討論喔!
Ref :
Int J Cardiol. 2015 Feb 15;181:39-41.
j.jns.2015.08.1418.
Dermatology. 2011;223(1):45-51.
圖片取自於網路
 

245499219_402427794763431_6506502705102799929_n.jpg

arrow
arrow

    調皮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