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患者回診拿藥的時候問我『醫生,市面上賣的咖啡因洗髮精跟養髮液,強調對減少掉髮有功效,是真的嗎?』
咖啡因對於落髮的功效,目前文獻針對雄性禿的討論最多。研究顯示,咖啡因可以抑制二氫睪固(DHT)對患者毛囊的影響,讓毛髮生長因子(IGF-1)上升,降低毛髮生長抑制因子(TGF-β2),刺激毛囊細胞代謝,並且促進增生。
另一派說法是壓力也會讓雄性禿患者的頭髮掉更多,因為毛囊會受到壓力賀爾蒙的影響,使得生長期縮短,讓頭髮提早進入退化期。然而實驗指出咖啡因可以拮抗壓力賀爾蒙對雄性禿患者毛囊的影響,或許對雄性禿患者的治療有益。
👨‍🦰雄性禿
體外實驗顯示,只要0.001和0.005%的咖啡因就可以抑制睪固酮對毛囊的影響 ; 咖啡因也可以刺激毛囊生長、延長頭髮的生長期。
兩組受試者,發現有使用咖啡因洗髮精跟沒使用的比起來,可以減少掉髮並且增加頭髮強韌度,整體滿意度提升。
🧑‍🦰女性雄性禿與女性休止期落髮
受試者分兩組使用咖啡因洗髮精跟無咖啡因洗髮精,每次洗頭洗髮精都停留在頭皮兩分鐘。使用咖啡因洗髮精那組的人自評發現不管是減少掉髮及增加頭髮強韌度,都有顯著的進步。
🧪咖啡因溶液的效果跟傳統生髮水(minoxidil)的比較
受試者使用六個月,0.2%的咖啡因溶液跟5%的生髮水對於維持頭髮在生長期的效果相當。此外,咖啡因溶液對頭皮癢有顯著的改善,但生髮水對頭皮癢沒效。
另一項實驗是25mg/ml咖啡因溶液+25mg/ml生髮水跟單用25mg/ml生髮水做比較,結論是咖啡因溶液搭配生髮水一起使用的效果會比單用生髮水的效果來得好。
🧴咖啡因洗髮精停留在頭皮的時間也沒幾分鐘,會有效嗎?!
咖啡因可以經由皮膚或是經由毛囊吸收影響使用者的毛囊,而實驗發現經由毛囊的吸收更快,而且只要讓咖啡因在頭皮停留兩分鐘就會吸收!此外,實驗也發現前20分鐘咖啡因都是透過毛囊吸收的,而且咖啡因的濃度在兩個小時後達到最高。
☕️咖啡多喝一點可以改善落髮嗎?
有實驗讓雙胞胎去喝咖啡,提高咖啡因的攝取量反倒跟頭髮變稀疏有關。可惜的是這篇文獻我沒有權限看全文,從摘要看不出來他們實際的咖啡攝取量是多少、喝多久、以及如何測量髮量。
2017年S3歐洲皮膚科治療雄性禿指引就有提到咖啡因在人體外試驗對頭髮的影響,但當時認為咖啡因洗髮精跟咖啡因溶液的研究證據等級不足,所以尚未列入治療指引中。然而,陸續有新的文獻比較咖啡因溶液和生髮水(minoxidil),以及咖啡因洗髮精在女性雄性禿的作用,未來咖啡因是否會成為治療落髮的選項還是未知數,仍需更多人體試驗探討合適的咖啡因濃度對生髮\落髮的影響。
Ref :
Br J Dermatol. 2021 Jan;184(1):7-8.
Br J Dermatol 2021; 184:96–110.
Skin Pharmacol Physiol. 2017;30(6):298-305.
Plast Reconstr Surg. 2013 May;131(5):794e-801e.
Int J Trichology. 2012 Jul-Sep; 4(3): 185–186.
S3 - European Dermatology Forum Guidel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Androgenetic Alopecia in Women and in Men.
圖片來自網路
 

245598899_403800984626112_8529657953727568617_n.jpg

 

arrow
arrow

    調皮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